火星救助者

陈海/侯亮平 古风记事 贰(试阅)


(话说我也是个新手,不过被各位太太们写的文撩拨的不能自已,头脑一热就有了这么个东西,略有些架空,这是河图的永定四十年的背景,假设陈老夫妇已死,被祁盯上,被害不成,结果被暂时发配边疆做了个将军,然后侯亮平听说此事,于是………………陈海的罪名什么的还是按照剧情来,只是没被撞晕,被发配边疆了而已~)
一,立春之后,几场雨水清瘦
又是一年春来到啊, 陈海默默想。这是第几年了呢?陈海已然记不清楚了,他只记得边关每每一到立春就会下一场细细蒙蒙的雨,温柔细润的不像是在风声凛冽的北疆,倒像是做了一场美梦,又回到了自己那个遥远的,早已支离破碎的家。梦里,双亲尚在,娇妻稚儿还在身边,而自己的身边也总是黏着一只泼皮无赖的猴儿,总是借着者这种或那种的理由“欺负”自己,皇天在上,自己何曾占过他一分的便宜?每次都是狠着心想拒绝的,可以一看到那双盼顾生辉的猴儿眼,到嘴边的话啊,又都咽了下去。而如今自己已是这般,不知道他在京城可曾安好?
忽的,一阵寒风扑面而来,刚才的温柔刹那间就碎成了城脚的一片又一片的水痕。陈海猛地从回忆中醒来,不禁暗自失笑,又来了,他自问道:都已经是这种结果了,你还在期盼着些什么呢?
离开的那天,他就什么都明白了,父母的舍命相保,同窗的落井下石,老师的闭门自保,人世间的炎凉冷暖,不过如是。可他依然没同他道别,他甚至没托人给他带个信儿,他不是不信他。只是………
陈海拢了拢身上的大衣,狠狠地跺了跺脚,朝着他栖身的那座破屋走去,天已经是黑透了。
他走到屋前,从杂物筐里翻翻拣拣,翻出了两只葱头,又从屋后的鸡窝里拣了两只鸡蛋出来,晃晃悠悠的进了屋。
这个地方穷虽穷了些,可也少了不少麻烦。初来乍到的,陈海还闹了不少的笑话。
刚来那回儿,押解着陈海的士卒嫌这里冷清,连个找乐子的地方都没有,又看陈海不像是个会跑的,便在驿站前头把他仍下了,要了他身上的书信银两,径自而去。唯剩陈海一个人裹着一件破破烂烂的大衣,顶着寒风,走了足足五里路,最后晕倒在法华寺前。是寺里的和尚救了他。
寺里只有一个和尚,三十多,四十多,五十多?陈海分辨不清。这是个胡僧,还是个很有意思的胡僧。
据这僧人说,他的法号就叫法华,意为华法明律,要人们时时刻刻按照朝廷律令办事,如此一来,这个边境小镇虽是荒凉了些,可治安却不错。当初陈海刚在方丈里醒来的时候吓得差点儿又晕过去,哪个正经和尚会在寺庙的墙壁上刻一堆的本朝法令?还带及时更新的?
陈海相当怀疑这位法华大僧(这和尚自称的)是个自己的难兄难弟,这和尚每天不打坐不参禅的,每天天一亮就不知去向,到了傍晚才会回到寺里。可镇里的人却都对这癞头和尚相当的信服,这和尚总能带来些非比寻常的消息。
譬如,这和尚第一眼就认出了陈海的身份,尽管他那时就像一个乞丐。
譬如,这和尚每天回来都会告诉陈海京城的消息,末了总爱评论一番,感叹一句 真是一代不如一代!
譬如,当陈海心灰意冷的求着出家时,这和尚冷冷的撇了他一眼“你不要你家猴子了?”
陈海愣住了,突然就想起了侯亮平亮晶晶的眼睛,想起了他被老师提名时狡黠的目光,莫名的不舍“我还能见到他?”
“想想清楚,是你先抛弃的人家!” “我那是不想连累他!” ”不要找理由!你只是不敢见他而已,你怕他也像祁同伟一样对你不屑一顾对不对?你甚至都没有想过他心里会多难受!陈海,你就是个懦夫!”
陈海顿时愣住了,他真的没有想那么多。有些事他是不愿意触碰的。譬如,他其实没有那么好脾气,不是对谁都那么的鞍前马后;譬如,他当初那么的不顾一切的彻查那起案宗并不只是年少轻狂;譬如,他并没有真正忘记弱冠礼时的那个约定……
和尚见他不言不语,知道他是想开了,便又自说自话起来“你看,你呢,已经伤了他的心,这事情做了就如同这泼出去的水,你想收也收不回来了,你的当务之急就是想一想如何挽回啊,这俗话可是说的好啊 要想抓住一个男人的心就得抓住他的胃!所以陈海,从明天开始,寺里的一日三餐你来做,我这个人荤素不忌,你尽管敞开了做啊。”说完了话,就出了屋子,屋中徒留陈.一脸不解.海,坐在床上,暗自思考着这又是他老爹的哪个神朋仙友的?连这个都想到了,不过,也罢,自己现在也是无官一身轻,如若真能和猴子成了也不失为因祸得福了。至于厨艺……慢慢练就是了,反正有的是时间,终于,在他能把一盘农家小炒肉端上餐桌时,和尚满眼泪光“陈海,汝命中本富贵两全,姻缘双收,然需多加历练,而今劫数已到,且须耐心等待!”说完话,和尚一口气将炒肉吃了个精光,揣了俩馒头,出门后,就不见了。
陈海心情复杂的看着光了的盘子“你说你帮我渡劫讨好亮平,就是让我做菜扫地干家务?你不要走的这么快啊,我家亮平喜欢吃的是螃蟹啊!”
最后陈海只是默默的回到了厨房,又给自己炒了盘鸡蛋。
现在陈海过的好多了,至少他今天的晚饭是葱头……炒鸡蛋。吃完饭,陈海也懒得去锁院门,这个镇子上,谁家都一样,没什么好偷好抢的。更不要提偷到法华寺来。
他仰躺在那张木板床上,盯着屋外偶尔跑过的,笑闹着的几个孩子。突然心中传出一阵悸动,他翻了个身,无奈的笑笑,亮平啊亮平,如今你才是天边之人啊。
陈海忘不了,镇子的南边,是他的故乡汉东郡。陈海不知道的是,在汉东郡通往小镇的路上,一个气急败坏的青衣书生正骑着一匹毛驴朝着小镇急驰而来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5)